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简报

国家重点实验室一项省自然基金项目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国家重点实验室一项省自然基金项目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7月24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青海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祁得林教授主持完成的青海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RNA-seq技术的花斑裸鲤低氧适应研究”进行了验收和成果评价。专家委员同意通过成果评价,认为该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项目采用现代生物学技术手段,开展了花斑裸鲤混合组织转录本组装,低氧胁迫组织差异表达基因分析,低氧适应pathway富集分析,低氧胁迫miRNA-mRNA 关联分析,珠蛋白家族成员的低氧胁迫应答;促红细胞生成素低氧胁迫应答;Toll样受体家族成员鉴定和低氧应答。结果发现:(1)低氧条件下花斑裸鲤肝胰脏、心脏、血液、脑和肌肉中分别有28、30、74、48和282个差异表达基因。应对低氧环境花斑裸鲤将加强糖酵解途径功能和糖异生作用,增强抗氧化防御系统,抑制能量消耗进程,促进损伤细胞的凋亡,从而提高机体的低氧耐受和存活能力;(2)低氧条件下,花斑裸鲤关闭Hb转录机器,启动节能机制。同时,裂腹鱼中肾脏发挥红细胞生成和储存的作用,在低氧耐受中发挥重要作用;(3)花斑裸鲤拥有1个Mb基因和2个Cygb旁系同源基因,均为氧敏感基因。Mb在心脏供氧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与低氧条件下心肌细胞的存活有关;Cygb1和Cygb2为体细胞供氧发挥了重要作用;(4)花斑裸鲤EPO和EPOR在进化过程中具有较强的保守性,均未经历适应性正向选择。EPO在花斑裸鲤运动、神经营养和神经保护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5)在花斑裸鲤中鉴定到18个TLR家族成员,应对低氧环境花斑裸鲤TLR家族表现出明显的组织特异性表达,这是缺氧诱发机体损伤的组织特异性免疫应答反应。

      项目执行期间,发表论文6篇,其中SCI 4篇、中文核心期刊2篇,参编英文专著1部,培养硕士研究生2名。项目的实施为揭示高原土著动物对高海拔低氧环境的适应机制积累科学数据,同时为高原土著鱼类的资源保护和创新利用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