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简报

2035国家重点实验室规划战略研究专家组会议在西宁召开

2035国家重点实验室规划战略研究专家组会议在西宁召开

根据国家科技部面向2035国家重点实验室规划战略研究的总体要求,2035国家重点实验室规划战略专题研讨会于919日在青海大学召开。研讨会由中科院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主任、专家组副组长郭雷院士主持。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张清杰院士、北京大学化工学院席振峰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刘德培院士、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谢在库院士、青海大学校长王光谦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王铁军教授、北京化工大学陈东生教授、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闫金定处长、青海大学常务副校长李丽荣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曹晋滨教授、清华大学李庆斌教授等四十多名专家组人员出席会议。

会议重点对国家重点实验室领域布局和体制机制两部分内容进行集中讨论。研讨会首先听取了汇报组代表冯国星教授关于国家重点实验室未来布局的报告,其提议主要按照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要求,突破核心关键技术的制约,适应国家亟需、立足长远发展的科学布局。随后,陈东生教授代表总体组就国家重点实验室未来政策体制机制方面做第二个报告。陈教授建议未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应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责任制,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独立自主,对已经独立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应享受国立科研机构和大学的相关政策。实现对实验室的学术活动进行独立的决策咨询和目标考核,咨询专家组成员原则上从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中遴选。

专家组表示,每个学科领域要分清级别,新建数量不在多而在精,应当择需、择重、择优。未来和现有集中考虑规划,不仅是新建,对现有的进行调整整合,突出省部共建,加大支持力度,将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成国之重器,为国家发展、科技进步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