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简报

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教职工收看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教职工收看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10月15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重点实验室全体教职工在会议室集中收看了报告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指出在中华民族崛起的伟大进程中,一代又一代科学家接续奋斗,以爱国奉献的坚定信仰、开拓创新的不懈追求、唯实求真的精神品质,铸成中国科学家独特的精神血脉和鲜明的文化气质,铸就了中国科学家精神。他勉励青年学子,在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中国转型发展的历史交汇期,在中国逐渐走向世界科技舞台中央的伟大进程中,要增强胸怀大局、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树立勇立潮头、自信自强的创新情怀,锻造恪守道德、严谨求实的学术品格,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船重工719所名誉所长黄旭华,中科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先后作宣讲报告。92岁高龄的黄旭华院士作题为《使命、责任与担当》的报告。他结合自身开展核潜艇研制的科研经历和心路历程,介绍了中国核潜艇事业如何在一穷二白情况下起家,克服严密技术封锁和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攻克一个个顶尖技术难题,从无到有一步步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展示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核潜艇精神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院士作题为《做诚实的学问做正直的人》的报告。他以自身的成长经历,阐述了学术品味、学术道德、学术道路的深刻内涵,他告诉大家走好科学研究之路,必须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心血,要具备批判性思维,要有独立人格,不可触碰学术道德底线。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院士作题为《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汇聚科技强国建设磅礴力量》的报告,他生动讲述了中国科学家明德楷模的感人故事,阐释了中国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并结合自身治学与管理的体会,以四个关键词——视野、自律、想象力和梦想,勉励大家志存高远、求真唯实、大胆创新、筑梦圆梦。

    通过此次报告会的学习,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奋斗精神和使命、责任与担当,也为置身于祖国科研事业中的我们更加坚定了信念。身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一员,每个人都要弘扬科学精神、恪守科学道德、矢志科技创新的理念与实践,在实现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求真唯实、坚守学术道德规范、认真为祖国的科研事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