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简报

国家自然资源部卢丽华副巡视员一行莅临国家重点实验室调研座谈

国家自然资源部卢丽华副巡视员一行莅临国家重点实验室调研座谈


9月8日下午,国家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司副巡视员卢丽华、国土整治中心副主任罗明研究员、国土整治中心整治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军研究员、国土整治中心土地复垦处副处长周妍教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院水资源所副总工王芳教授、青海省自然资源专职副总督查杨站君、省国土整治与生态修复中心主任闫华、省地理国情监测院院长王苑、省环境地质勘查局总工程师罗银飞一行9人莅临国家重点实验室调研并座谈。青海大学校长、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光谦院士、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魏加华、钟德钰及实验室部分科研人员参加了座谈。

王校长首先介绍了重点实验室基本情况、组织机构、研究方向、和近两年来取得的学术成果情况;钟德钰、魏加华教授分别对水汽输送、空中水资源开发利用等相关理论和研究进展做了详细介绍。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就关心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随后,卢丽华副巡视员表示,自然资源部高度关注:一、三江源草场退化、鼠害、冰川交融、中华水塔逐渐消减等问题,生态修复治标不治本;二、青海湖面积扩大、水位上升,导致草原压缩,牧民生活区缩减,生态环境格局受影响,动物栖息地丧失;三、青藏高原降雨量增加,使得冻土层消融过快,湖泊融合,地质灾害大量增加。青藏高原对全球气候变暖、生态变化的感应最为强烈。团队开展的研究应用前景广泛,尤其对青藏高原尤为重要。希望团队加强与自然资源部的合作,成果将会发挥极大作用,为百姓生活和生态做出更大贡献。王光谦院士表示,团队将紧扣国家生态安全目标,结合地质灾害工程、生态保护修复等国家所需,落实总书记提高防治自然灾害能力的要求,建设美丽中国,实现实际应用,为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做出贡献。